【攀"研"者】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我校张艳君同学考研上岸长江大学

新闻来源:PG电子·(中国)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94

张艳君,2019年通过专升本考试,成为了我校教艺学部小学教育2019级5班的一名学生。2022年又以385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长江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她在自己的学习历程中,一直秉持着“提升自己”的原则。在专科实习期间,她就发现自己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和别人有很大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可能会影响到她未来的发展。她渐渐意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于是下定决心提升自己的学历。她认为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她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只有自己的基本素养得到了提升,她的学生在学习方面才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同时她也认识到,学历和知识并不是一个一次性商品,学历在未来漫长的学习和生活当中都会持续地发挥着应有的作用。无论专升本还是考研,都使她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让她不断向前走,促使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同时备考的过程也是十分艰难的,在这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她会反复反问自己“我会比别人差吗?”“别人可以考上的,那我为什么不能跨过这些困难成功上岸呢?”在反问完自己后,又集中精力重新投入考研复习之中。对于她来说,考研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背记英语单词,明明前一天认真背诵的许多单词第二天却都忘得一干二净,在这段时间里,她会有崩溃的情绪,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她能做的只有迅速收拾好零碎的情绪,继续记背英语单词。现在的她收获了前期辛勤付出收获的果实,她没有被考研中巨大的困难挡住,并且用自己的成功告诉我们:在面对困难时,最大的敌人不是困难本身,而是自己的畏惧心理,只有自己勇敢挑战才能跨过这道坎走向胜利。

在备考这段时间以来,她每天坚持三点一线,宿舍、食堂、自习室,早出晚归已是常态,当被问及有什么难忘的经历时,张艳君学姐认为,自己可以坚持这么长时间已经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这是一生中难得的只专注于学习的时间。

面对巨大的备考压力,她会用吃东西和散步来缓解压力,在和朋友散步的过程中,可以互相交流备考经验以及备考途中遇到的问题,但放松是为了更好的学习,所以要注意放松的起止,不能够打乱正常的学习计划。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尽全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就算是没有得到也不会感到后悔,又有谁会嘲笑你呢?因此,张艳君学姐鼓励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拼尽全力放手一搏,基础不好的,就需要拼命学习;时间不够的,就需要挤出时间早起晚睡;效率不高的,需要放下手机等具干扰性的东西。没有谁可以不付出就会有收获的,不要妄想走捷径,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李思娴 杨雨洁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