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红”吐翠风光现,烽烟史里动肝肠——我校学子赴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新闻来源:PG电子·(中国)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2

本网讯(通讯员 朱琳琳)真情敬英烈,丰碑砺青春。2024年寒假期间,由我校大学生记者团组成的“畅游红小队”在来凤烈士陵园、麻城烈士陵园、英山烈士陵园、来凤贺龙智取汪家营纪念碑等地,开展“‘描红’吐翠风光现,烽烟史里动肝肠”主题实践活动。

寒假刚开始,志愿者们就迅速联系各地军人事务管理局,了解陵园现状,主动请缨,准备描红镀金扫墓的相关工具。

利川市汪营镇,大雪纷飞。在“贺龙智取汪家营纪念碑”前,志愿者默默肃立,随后,他们小心翼翼清扫墓碑上的积雪,擦拭每一座烈士墓碑,清理周边的枯枝落叶和杂草,看到光洁的墓碑、干净道路、整洁的环境,志愿者的寒冷与疲惫一扫而光。

恩施来凤,晴空万里。进入烈士陵园,志愿者伫足默立,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在陵园,志愿者对碑文进行了描红。在描红过程中,笔起,描落,有劲儿,又稳。遒劲有力的碑文,在志愿者的描红光彩夺目,革命烈士的事迹,铭刻在志愿者心灵深处。

在英山烈士陵园,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拿清扫工具,清理了陵园广场前的沙石、落叶、垃圾和夹缝里的杂草。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开始对墓碑进行描红。志愿者明璇表示,“能让纪念碑闪闪发光的不只是太阳,而是革命烈士英雄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描红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参观了英山烈士文物陈列馆。漫步于展厅中,看着墙壁上烈士们的肖像画,听着讲解员诉说的故事,志愿者心潮澎拜:革命先烈为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我辈当为民族复兴为已任、当力行。


在麻城烈士陵园,志愿者清理落叶,清扫墓碑,整理花篮。近距离接触革命先烈当年战斗生活的图片、遗物,那个战火纷飞、波澜壮阔的革命场景,仿佛展现在眼前,烈士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每位志愿者,让他们在思想和灵魂受到深刻的洗礼。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有起止,但志愿者的受益却无穷。他们表示:“先烈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祖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长城。我们更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