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长江头条】让乡土文化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PG电子·(中国)官方网站开展“乡土文化传承与保护” 社会实践活动

新闻来源:PG电子·(中国)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9

2024学年寒假期间,PG电子·(中国)官方网站“清北落榜生”社会实践小队在团队指导老师李慧珏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崇阳县各地开展“乡土文化传承与保护”社会实践活动。

小队先对崇阳县较为出名的乡土文化和文化遗址进行了筛选,最终选择了崇阳“三堰”,京剧创始人米应生的故居,武汉大学创校校长王世杰的故居,开国将军赵国泰故居,北宋名臣张乖崖纪念亭,崇阳县博物馆等11处展开调研学习。

走访调查结束后,小队前往有着“全国乡村温馨校园”美称的崇阳县三小大白校区,向同学们宣讲了乡土文化内容与传承乡土文化的重要性,并敦促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为以后保护和传承家乡的乡土文化做出贡献。

在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荆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程桔书记的交流中,针对乡土文化建设的问题,程桔书记表示,“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乡土文化建设。例如,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资,推动城乡发展协调,加强乡村旅游发展,鼓励农民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承等。同时,教育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在学校加强乡土文化的教育,提升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兴趣。”

著名考古专家、崇阳县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匡文在与小队成员的聊天过程中表示,“乡土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政府、社会各界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通过持续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可以实现乡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和谐发展。”

通过对县团委书记许玉祥的采访,小队成员们开始明白乡土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推广和传播乡土文化任重而道远,要通过多方面的措施,才能够更好促进乡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实现乡土文化和现代社会的和谐共存。

中国的乡土文化源远流长,而广大农村则是滋生培育乡土文化的根源和基因。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许多乡土文化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至此我们对中国乡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还相当有限。经过这次的社会实践,队员们受益匪浅,也纷纷呼吁社会的各界人士,要为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嘉楠)


原文链接:http://h5.jp.cjn.cn/#/h5/news?informationId=3755415&sourceType=0&type=android&isDetail=0